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2 13:40:36

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佛山人大在“田间地头”看到了什么?

分享到:
绿树阴浓夏日长。
 
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的阿农湾农耕文化园,喷淋装置正在给绿色蔬菜“降温补水”,不远处有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正在玩水上项目。
 
7月11日,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东涛带队赴禅城区调研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在此之前,调研组一行已实地走访了三水区和高明区。
 
阿农湾农耕文化园是佛山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的一个典型。其占地460多亩,园内拥有农耕文化博物馆、农业科普展示区、农耕文化展示区、稻田花海、萌宠动物乐园、综合拓展、DIY美食亲子体验等各类项目。



佛山市人大代表、禅城区张槎街道古灶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秀兴说:“这次实地调研,让我深刻感受到佛山市及禅城区在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方面有不少亮点和特色。”
 
去年,“推动现代都市农业创新发展”被写入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日前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也提到,要坚持用产业化的思维发展农业,培育一批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现代都市农业新模式、新业态。
 
此次调研佛山市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情况,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也是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的重要课题。
 
徐东涛强调,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加深社会各方对现代都市农业的理解,深化人大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监督,努力让人大监督更有质量、更有针对性。
 
当前,佛山市正加快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佛山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兽医师骆炳坚介绍,佛山分别对养殖池塘改造提升、预制菜产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现代都市农业综合示范基地建设等进行了专题部署,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广东省都市农业现代化先行区。



在绿色转型方面,佛山全面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已改造1.48万亩养殖池塘;在科技驱动方面,佛山充分挖掘农业发展动力,今年已确立21个年度市院合作项目和11个农业科技特派员团队项目;在农业载体上,佛山现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2个,实现鱼、花、水稻等主导产业以及预制菜等新产业全覆盖。
 
禅城区则倾力打造“禅乡渔歌”农业公园。该项目位于南庄镇,由孔家九曲公园、红峰公园、罗村沙公园共同组成,总面积约15080亩,分两期完成,计划于今年底前第一期建成开放,2025年底前全面建成。禅城也同步开展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工程、探索打造都市“微农业”示范,引导休闲农业稳步发展、推进预制菜产业链健康发展。
 
骆炳坚说,佛山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起步有力、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方面土地资源有限,难以保障用地需求;另一方面,现代都市农业涉及多个产业、多种专业,对基层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禅城区作为佛山的中心城区,高度重视都市农业发展,但农业用地较少,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发展。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禅城区委常委黄吉亮认为,在禅城区有限的土地上,发展都市农业既能实现产业振兴,又能让生态振兴。
 
禅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雪蘅说,禅城想要在都市农业中有所发展,就要找准新赛道、新领域和新的市场,包括预制菜产业中布局流通和直播等细分领域。现代农业对绿色金融的需求较高,目前禅城也在着力发展第三产业,以金融业、保险业支撑现代都市农业发展。
 
上一篇:"想念" 食品转板上交所再度冲击IPO 2021年增收不增利
下一篇:四川省阳平种牛场获评省级动物疫病净化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