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2 13:14:11

"想念" 食品转板上交所再度冲击IPO 2021年增收不增利

分享到:
这一次,“想念”能顺利完成它心心念念的资本市场登陆吗?
 
7月5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想念食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公告显示,想念食品拟于沪市主板挂牌上市,国金证券担任主承销商。此前,想念食品曾于2020年9月29日公告招股书,尝试在创业板上市,后因其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而未果。
 
根据招股书,想念食品成立于2008年,主营业务为挂面、面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想念食品已经打造了“想念”、“康面”、“宛康面”、“优面”等多个品牌的产品线,拥有近400款挂面产品。2018年想念食品推出主打“轻烹饪”概念的产品,如“河南烩面”、“重庆小面”、“武汉热干面”等,满足消费者“将一把面变成一顿饭”的需求。




2019-2021年,想念食品实现营收分别为13.48亿元、19.47亿元、22.23亿元,呈增长态势。想念食品将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归因于其镇平想念面粉产能的释放。截至2021年底,想念食品小麦加工产能为1,825吨/天(按每年320天折算),与面粉行业龙头相比产能相对较低。
 
此次IPO拟募资6.6亿元用于建设镇平想念食品产业园二期项目,占比达到募资金额的67.5%。相较于上一次4亿元的募资金额,大幅提高。可见,想念食品想要依托我国“粮仓”河南小麦的天然资源禀赋,大力扩产其面粉产能的决心。



不过同期,其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71亿元、1.03亿元;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1.29%、19.02%和14.19%。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实际上,想念食品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在近三个会计年度始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招股书,按照产品分项来看,利润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挂面类别中原味类和风味类产品的毛利率下滑,同时,公司自2020年后推出了一批毛利率较低但市场接受程度更高的轻烹饪系列产品以摸索市场喜好;另一方面,是低毛利率的面粉产品收入占比上升。两个因素共同导致了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的变动。



具体来看,与主营业务基本一致的克明食品相比,因此双方毛利率较为接近。尽管受面粉业务毛利率水平较低拖累使公司和克明食品主营业务毛利率显著低于其他同行可比上市公司,但想念食品的赚钱能力也略显弱势。且2021年,克明食品收入达43.27亿元,规模几乎是想念食品的2倍。



想念食品脱胎于以面食为主食并更偏爱面条的河南省,地域属性明显。2021年,河南省在其营业收入中占比达到65%,并且该占比在近三年都达到50%以上。在此前《关于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中,就曾被要求补充披露其相关产品的销售半径。想念食品亦清楚意识到其对于河南省区域的依赖,亟待“走出去”。
 
事实上,想念食品的销售费用率始终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此次IPO拟募资2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及品牌建设,较上一次的仅0.8亿元,大幅提高。想念食品在公告中表明,将通过在郑州建立营销中心以及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建立办事处,从而更好的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并且融资后,将从线上、线下品牌宣传、开拓经销商、入驻商超及便利店等方面加大品牌推广力度,通过市场推广强化客户对公司产品的品牌认知,进一步提升公司知名度及品牌影响力。

 

上一篇:全球食品价格又降了,连续3个月下滑!粮价要降了吗?
下一篇: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佛山人大在“田间地头”看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