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2 13:06:21

全球食品价格又降了,连续3个月下滑!粮价要降了吗?

分享到: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6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与市场的预期基本一致,全球食品价格继续下滑。
 
数据显示,6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54.2点,环比5月下降了2.3%,为今年以来第三个月下滑,但同比去年仍然增长了23.1%。
 
从分类来看,6月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谷物、植物油及食糖等全线下滑。
 
谷物方面价格指数环比下跌了4.1%,其中小麦、玉米等分别下跌了5.7%和3.5%。下跌的原因主要受2个因素影响:



一方面是随着美联储大幅加息,使全球经济预期发展变缓,大宗商品市场几乎全线“扑街”,能源、粮食、金属等全线走跌,粮价震荡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6月各粮食主产国也纷纷释放好消息,例如乌克兰粮食正在寻求出口路径,美国玉米播种进度快速提升至往年水平……这些消息都使得国际粮食市场的紧张局面有所缓和。
 
此外,一度高涨的植物油也出现了回落,环比跌幅达到了7.6%,但肉类价格指数却增长了12.7%。
 
综合来看,全球食品涨少跌多,因此带动总体食品价格指数下滑。那么,另一个关键问题是:随着这一指数的下跌,是否意味着全球粮价要开始回落了呢?



从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变化来看,谷物价格指数也经历了由涨至跌的过程。从1月份开始,全球谷物指数不断上涨,并在3月份创下新高,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对全球粮食市场的冲击,其中以小麦的涨幅最高。
 
但随着冲突的持续以及市场对于冲突带来影响的不断消化,全球粮食市场格局发生快速变化,于是4月份谷物价格指数略有回落,但到5月在小麦价格不断上涨的拉动下,5月份的谷物指数仍然环比上涨了2.2%。虽然6月的指数回落,但是总体仍然远高于去年。
 
另一方面,影响粮食市场波动的因素仍在发挥作用。
 
首先是全球需求仍然强劲,虽然在高油价的压力下,需求有一定破坏,但是粮食作为生存必需品,需求较为刚性。



其次,虽然近期国际化肥价格有所回落,例如巴西尿素到岸价几乎回落了一半,磷酸、钾肥等也同步走跌,但是在高油价的背景下,生产及运输成本都水涨船高,在一定程度上仍对粮价有所支撑。
 
第三,下半年天气炒作或将发力。上半年炒供需,下半年炒天气,也是粮食市场一惯的风格。当前全球天气也确实“水深火热”,后续来看,天气变化大概率将持续,成为影响粮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第四,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对全球供应链仍然存在扰动,再加上俄乌地缘政治冲突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因此全球粮价就此降温的概率并不高,大概率将保持震荡局面。
 
上一篇:2022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环比持平
下一篇:"想念" 食品转板上交所再度冲击IPO 2021年增收不增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