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3 16:20:10

2022年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分享到: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食品添加剂得到大规模的使用,已成为现代食品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食品、饮料外,食品添加剂在饲料、医药、农业、烟草和日化等行业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市场现状
 
我国食品添加剂行业起步较晚,但行业发展十分迅速,已成为食品工业中最活跃、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我国食品添加剂的需求和供给实现双向增长,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由2016年的1056万吨增长至2020年的1337万吨,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2年我国食品添加剂主要品种总产量将达148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府政策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食品添加剂作为工业加工食品的配料,已经成为现代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经成为食品工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科技部指出“重点开展中华传统与民族特色食品的工业化加工、传统酿造发酵和方便调理食品制造、食品添加剂与配料绿色制造、营养型健康食品创新开发与低碳制造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开发研究,实现加工制造过程的智能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国家发改委将“获得绿色食品生产资料标志的饲料、饲料添加剂、肥料、农药、兽药等优质安全环保农业投入品及绿色食品生产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开发”列为国家鼓励类的产品目录。各级政府对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大力支持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带动下游行业快速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收入水平也持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3821元增长至35128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7.9%。国民收入水平持续增加带动了食品和饮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而食品和饮料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又为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良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消费理念升级为行业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和品质的追求不断提升,消费理念不断升级,已经从过去“生存型”消费理念向“享受型”消费理念转变,具体在“食”方面,消费者对食品的“色、香、味”提出了更高的消费诉求;同时健康的消费理念也不断深入人心,这都为中高端食品添加剂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上一篇:我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局良好
下一篇:天邦食品:多因素促猪肉供给紧张,下半年猪价或保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