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3 11:28:35

我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开局良好

分享到:
今年是国家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第一年,按照中央有关部署,各地多油并举、多措并施,稳步提升大豆和油料产能和自给率。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最新调度显示,截至目前,主产区累计收购油菜籽72万吨,同比增加32万吨,各产区粮油加工企业采购意愿较强,产销两旺。
 
油菜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品种,长江流域则是扩种油菜潜力最大的产区。为提高油料产能和自给率,今年中央每亩补贴150元,开发冬闲田里推广水稻与冬油菜轮作模式。
 
与此同时,中央财政今年安排产油大县奖励、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等项目资金30多亿元专项支持油菜生产,有效调动了地方政府重农抓油和农民务农种油的积极性。



大豆是食用植物油和蛋白饲料主要来源,也是我国对外依存度较高的农产品品种。今年,我国东北地区通过开展粮豆轮作,引导农户扩种大豆。黑龙江省今年统筹10亿元涉农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扩种大豆1000万亩以上,扩种面积最多。吉林省通过政策倾斜、加大科技投入等方式调动农户积极性,今年扩种大豆面积85.4万亩,同比增长22%。
 
在吉林敦化,大豆已进入初花期,当地农户正在田间进行喷施叶面肥作业,确保今年大豆稳产提质。
 


此外,国家今年在西北、黄淮海、西南和长江流域等适宜地区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开展盐碱地种植大豆示范,力争全国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1.4亿亩以上。
​​​​​
上一篇:人民财评:落地面包捡回货架,食品安全意识却落了地
下一篇:2022年中国食品添加剂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