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5 13:24:55

串起“粮头食尾 农头工尾”产业链 哈尔滨多举措推动餐饮业发展及消费升级

分享到: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是一座开放包容、活力时尚、充满异域风情和独特魅力的城市,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百年中央大街就是最好的见证。同时,哈尔滨也是中国最早引进并流行西餐的城市之一,有着悠久餐饮历史和美食文化传统。近年来,哈尔滨市聚焦群众需求,激活食品资源,凝聚餐饮力量,擦亮美食名片。哈尔滨不断推进绿色食品和品牌餐饮建设,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与食品产业链完美融合。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建立全过程标准化、全周期可追溯的绿色食品循环生产体系,为消费者提供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保障。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让更多哈尔滨美食端上国人餐桌,让国人餐桌更加丰富,不断满足人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的消费需求,贯彻落实从“粮食”到“食物”再到“大食物观”的理念,哈尔滨打好“组合拳”,构建新型食物安全保障体系,实现食物“质”的升级。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哈尔滨美食受到欢迎。在冰城哈尔滨体验独特风光的同时,感受哈尔滨深厚的美食历史文化底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哈尔滨市抓住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机遇,持续加速推进餐饮产业发展,推进餐饮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餐饮业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刺激餐饮消费,拉动内需。积极倡导健康营养美食,弘扬哈尔滨餐饮文化,提升哈尔滨美食在全国的知名度,绘就了哈尔滨餐饮业态的新图景。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暨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第五届餐饮业供应链博览会近日在哈尔滨召开,会上系列活动赛事精彩纷呈,亮点抢眼,集中展示了多家知名企业和供应商的创新成果,为餐饮食品工业化发展和餐饮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通过展赛结合,串联“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通过专题会议,探讨提质增效、高质量促进消费等问题,通过地标美食及大师工作室、提高餐饮品质,打造餐饮品牌,助力美食节品牌化新的突破。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介绍,此届美食节活动内容丰富,集旅游、文化、美食和城市风貌为一体,通过系列展览及赛事,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带动服务业、旅游业复苏,拉动经济增长。同时为黑龙江饭店餐饮企业、绿色食材企业搭建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实现助企纾困,助力企业高效发展,促进餐饮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展会+赛事”推动餐饮产业发展
 
此届美食节在展览和比赛板块进行了结合创新。黑龙江省商务厅和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将省内农副土特产品、绿色食品进行集中展示。美食节现场展位300多个,展览面积达2.3万平方米,其中特装展位总面积3200平方米,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名餐饮行业代表、480余名厨师代表参会,参展企业500余家,现场观众达2万多人。在国际会展中心A馆打造“哈尔滨馆”,以“绿色哈尔滨、生态冰城”为主题,设置9个区、县(市)特装展区、11个企业特装展区和136个标准展位,哈尔滨市252家餐饮、食材、供应链企业参展。




加大展与赛的融合,展馆内四分之一的面积进行专项比赛,邀请青年厨师、东北菜系厨师、西餐厨师等进行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舌尖上的北大荒技能专项赛、“王致和杯”第三届全国青年名厨精英赛东北赛区、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西餐烹饪选拔赛等多项专业比赛,以绿色食材制作中华美食为核心,将黑土地上的绿色食品创新升级为餐桌上的美食走进百姓生活、丰富消费者餐桌。
 
“餐饮+文旅”尽享冰城独特魅力
 
  2017年在中国饭店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哈尔滨市获得了“中国西餐之都”荣誉称号。
 
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历时8天,活动期间陆续开展了CHA中国西餐厨艺大师演示会、西餐大师露一手表演、知名西餐企业与西餐食材展等活动,并组织巡游队伍、中西餐饮企业进行花车游、动漫游等巡游活动,市民通过与外籍演员拍照相伴,尽显哈尔滨“中国西餐之都”风采;中央大街举办马迭尔阳台音乐会、说唱表演、特色歌舞、小型合唱等群众艺术表演。市民在逛吃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全方位享受一场味觉、视觉、听觉的西餐文化盛宴。



此届西餐节活动在哈尔滨中央大街汇聚了25家西餐企业参展。哈尔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弘扬哈尔滨西餐文化,为哈尔滨餐饮行业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助力餐饮行业升级,营造餐饮行业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为打造餐饮城市品牌,促进餐饮、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挥积极的作用。”哈尔滨市以第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西餐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聚焦推进西餐产业发展,继续扩大“中国西餐之都”品牌影响力,促进餐饮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相互融合发展。
 
“线上+线下”搭建智慧交流平台
 
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期间,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22绿色食品、食材招商推介和采购对接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模式,为国内外餐饮业搭建洽谈会商、对接合作的桥梁,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帮助企业打开销售渠道。线下举办2022中国预制菜产业展(东北站)、2022黑龙江和哈尔滨品牌饭店及餐饮企业促消费展销会;举行东北三省和内蒙地标美食展示交流会、2022东北三省和内蒙烹饪大师工作室展示交流会;召开2022首届中国烧烤产业发展大会暨中国饭店协会烧烤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2022中国新餐饮品牌峰会暨中国饭店协会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年会等论坛和洽谈会;举办CHA中国美食烹饪锦标赛—舌尖上的北大荒技能专项赛、第九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西餐烹饪选拔赛、“王致和杯”第三届全国青年名厨精英赛东北赛区等赛事;以及“美食之约——国内大厨现场制作”活动,进行哈埠菜、满汉全席、锅包肉现场制作表演,弘扬哈尔滨餐饮文化,提升哈尔滨餐饮知名度、推动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
 


线上利用中国饭店协会“CHA美食在线”小程序、龙江云展会等媒介举办线上展播。龙江云展会设置主展城市、开闭幕式、展览展示、节庆活动、论坛研讨洽谈会、技能赛事、百姓美食、奖项殊荣等8个板块、21个特装展位VR展馆,展示185家企业的789款产品,打造了精彩的美食节。让预制菜企业对有潜力的菜品实现工业化生产,拓宽新零售渠道走向百姓餐桌。各项赛事及技艺展示为参与者搭建了开展烹饪技术创新、展现创新烹调方法的平台,促进了南北经典菜肴、菜系的交流融合,弘扬了哈埠菜、哈尔滨西餐文化,提高了厨师的职业技能,加快了餐饮行业提质升级。
 
  促销联动板块,线上、线下双美食节主场。线下促消费部分由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携手哈尔滨全市品牌餐饮企业开展让利促销周活动,在活动期间各餐饮企业每天推出特价菜或打折让利促销。线上促销部分与美团、饿了么深度合作,搭建美食节专场页面,同步推出美食节让利促销活动,让利于民,拉动餐饮消费,营造全民参与美食节的良好氛围。
 
“交流+推介”展销签约成果丰硕
 
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期间,举办了“美食之约——国内大厨现场制作”活动,高技能技艺表演邀请到了多位知名餐饮业烹饪大师携手,进行锅包肉、哈埠菜、满汉全席、西餐、烧烤制作展示等。集中演示展现了南北经典菜肴,促进南北菜系的交流。现场还邀约到了哈埠菜大师、锅包肉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北派满汉全席大师等,在美食节主会场进行具有浓郁龙江饮食特色文化的高技艺演示,并与现场专业观众进行互动交流。西餐厨艺大师也在现场集中表演制作了“中国西餐之都”哈尔滨西餐代表菜肴以及主流西餐特色菜肴。
 



美食节期间,3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代表参加论坛会和对接洽谈会,与哈尔滨代表分别就哈尔滨连锁餐饮品牌塑造、连锁化发展新趋势、特色新餐饮品类塑造、龙江烧烤新趋势、龙江烧烤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以及哈埠菜创新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聚焦餐饮业细分业态发展新趋势,搭建细分业态龙头企业的新合作交流平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新为动力,全面引导行业朝数字化、品牌化、绿色化方向发展。2022绿色食品、食材招商推介和采购对接会经过组委会的严格筛选,邀约了哈尔滨市部分代表性企业前来推介,并邀请全国品牌饭店和餐饮企业参与,现场签订采购意向金3584.53万元。
 
此届美食节以美食为核心,多维度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餐饮行业提质升级,有力拉动了消费复苏。提升了“中国西餐之都”“音乐之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哈埠菜等本地美食文化的传播。



此届美食节通过多角度全面推介了龙江地标美食、黑龙江和哈尔滨绿色食品、餐饮食材,为2022年黑龙江省乃至全国餐饮业的恢复发展进一步赋能。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顺民表示:“第二十二届中国美食节为全国美食烹饪企业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美食文化的发展,同时也为哈尔滨市民奉献了一场饕餮盛宴,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尽享哈尔滨夏日清凉的过程中品味中西美食、体会饮食文化魅力,更为哈尔滨市疫后经济恢复大背景下,捕捉市民消费需求,挖掘全新发展机遇,助力商家缓解经营危机,唤醒冰城消费市场活力提供了诸多机遇。”
 
哈尔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市今后还将继续加深与中国饭店协会的合作,依托哈尔滨国际冰雪节,谋划举办冬季美食节,开展餐饮、美食活动及论坛交流,延续此届美食节活动的热度,打造四季美食发展品牌活动,进一步挖掘哈尔滨的优势资源,推动绿色农副产品、绿色食材与餐饮业协调发展。同时,在疫情允许的情况下,还将支持哈尔滨市西餐餐饮和绿色食材企业“走出去”。结合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等,推进西餐产业健康发展,促进餐饮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相互融合,为哈尔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联合国粮农组织食品价格指数6月环比小幅回落 肉类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禁售!国家四部门紧急叫停这类食品!今后别再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