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4 15:04:18

前五个月出口比增138.1%!农产品成惠州外贸亮丽风景

分享到:
盛夏时节,正是荔枝等水果上市最集中的时期。在惠州,日益壮大的荔枝产业不仅丰富了产品种类,还把市场拓展到海外。放眼整个惠州,包括水果在内的农产品近年来纷纷“走出去”,成为惠州外贸的一道亮丽风景。
 
根据惠州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惠州市出口农产品产值达7.5亿元,同比增长138.1%,主要出口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惠州的农产品日渐成为出口的重要力量。



荔枝等水果远销海外市场
 
6月中旬,数百公斤从惠州采摘的新鲜荔枝经查验合格,装车发往广州白云机场口岸,最终空运至英国伦敦。有关企业透露,这批荔枝每公斤可以卖到120元人民币,这是惠州荔枝首次出口伦敦。今年5月,一批1.9吨重的荔枝经惠州海关查验后,经白云机场口岸运至加拿大,这是惠州荔枝首次出口到北美。



从加拿大到伦敦,从北美到欧洲,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背后,既源于惠州荔枝优良的品质,也与惠州高效的外贸服务和便捷的交通运输息息相关。
 
惠州地处岭南,气候温润,适宜荔枝生长。北宋文豪苏东坡寓惠时有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写的就是吃荔枝的经历,这也成为惠州荔枝经久不衰的广告词。经过这些年的培育,荔枝已成为惠州最具代表性的农产品之一。
 
惠州市亨达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有800亩果园,与一些农户合作开展水果的加工出口。该公司经理邱镇风说,惠州是岭南荔枝主要产区之一,随着农产品运输物流效率提高,惠州荔枝从“提篮小卖”到“飞向全国”,公司的荔枝远销海外市场。
 
该公司包装厂厂长陈永忠介绍,除了本地水果,还有外地水果运到惠州加工处理,然后经这里出口海外。今年5月出口的那批荔枝并不是惠州产的,而是从海南收购之后运过来的。东南亚也产荔枝,却要晚一段时间才上市。由于这个时间差,海南荔枝运到惠州加工处理后便可快速出口抢占市场。
 
陈永忠分析,惠州自然环境较好,山地和林地较多,气候适合水果生长,尤其是龙门、博罗、惠阳、惠东等地,非常看好惠州的水果出口。正是由于这些原因,近几年公司出口的水果持续增长,因此计划扩大加工规模。目前正在设法拿地,以扩大厂房、冷库,增加设备。
 
据了解,惠州荔枝种植总面积约35.7万亩,占该市水果种植面积的29%、全省荔枝种植面积的10%。今年1—5月,惠州海关辖区有63批共700吨荔枝出口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
 
惠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惠州水果出口的批次、重量、货值均呈现增长态势,种类趋于多样化,除荔枝外还有柑橘、葡萄、柠檬等品种。出口市场也逐年扩展,不仅出口到新加坡、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还拓展了迪拜等中东国家以及欧美市场。据统计,今年1—5月,惠州特色水果出口呈现平稳增长,惠州海关累计监管出口水果407批次共7700吨,出口货值超1亿元,同比增长80%。
 
农产品加工出口日益增长
 
除了水果,惠州在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出口同样做得风生水起。
 
近日,记者走进广东欧福蛋业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设备自动上蛋、清洗,一小时可处理14万枚鸡蛋。杀菌间看不到一个工人,全部由电脑控制,连包装环节也是全自动作业。该公司主要做蛋相关行业的原材料加工处理,和多家烘焙、餐饮企业开展了合作。
 


公司总经理邵爱军介绍,目前主要还是面向内地市场,也有一部分产品出口到港澳地区。从长远来看,港澳地区市场是公司今后发展的重要方向,因为这一区域消费能力强,市场较大。加上惠州毗邻港澳,有区位优势,物流运输比较便捷。
 
邵爱军认为,惠州有较广阔的农村地区,自然环境优越,农产品生产和加工都有良好的环境。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才回归农村干事创业,惠州可以借此进一步将农副产品及其加工产业做大做强,无论是面向国内市场还是出口海外都大有作为。
 
​​​​​​
惠州顺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家禽类供港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唐展耀介绍,近期订单和销量都有增加,每天可达60吨。工作人员到一线加班加点,保证冰鲜鸡的稳定供应。由于农副产品对保鲜时效性要求特别高,了解到公司的需求后,海关部门针对出货计划设立了“5+2”预约查检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压缩通关时间,让供港鲜活产品实现了“次晨达”。

毗邻港澳和优质的通关服务,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准了农产品出口市场。广东供销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伟进介绍,位于博罗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已有16家企业签约入驻,基地通过为农业企业提供综合服务,可以连接小农户和大市场甚至港澳市场。

惠州海关介绍,该基地今年以来至5月中旬已出口果蔬2610吨。接下来,该关将推动海关检测实验室进驻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惠州)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帮助基地农产品扩大出口,保障供港农产品质量安全。
靠近港澳和便利的外贸服务,为农产品的出口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惠州市有出口食品生产企业81家、备案养殖场50家、供港蔬菜种植基地18家,肉类、酒类、饮料、粮食、干鲜瓜果和坚果都是惠州农产品出口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更多惠州农产品出口海外。

金融服务为农业企业护航
尽管有诸多有利条件,惠州农业企业的发展并非高枕无忧。疫情和物流的压力,乃至天气等外在因素,都会给企业经营带来影响。陈永忠介绍,近几个月南方雨水较多,荔枝的挂果和生长受严重影响。尤其是糯米糍容易开裂掉果,预计今年要大量减产。

惠州市红美荔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宏美春对雨水表示担忧的同时,更加担心疫情导致的物流受阻。她说,荔枝保鲜期较短,必须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对运输的时效性要求高。去年以来疫情时有反复,公司往华东地区的发货路线一度暂停,无奈之下只得开拓其他市场。

邵爱军也有同样的担忧。在香港疫情较严重的时期,每一辆货车的运输成本都要增加不少,给企业造成了成本压力。所幸,在企业面临多重压力的时候,惠州金融机构从增加授信、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为惠州农业企业发展及时“输血”。

近期,在惠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年乡村振兴专场活动中,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向27家企业提供总额4.83亿元的授信,广东股交惠州分公司为惠州市昌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颁发“乡村振兴专板”挂牌证书。
昌鹏农业是惠州主营蛋品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在此次活动中,惠州工行为该公司授信1亿元,支持其稳定生产经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稳市场保供应的压力增大。为保障蛋品供应,该公司加大生产力度,但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初,工行惠东支行获悉后开辟绿色通道,在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其授信4000万元,从而解决了该公司生产经营的后顾之忧。

保险行业同样在为惠州农业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年初的寒潮发生后,惠州多家保险机构开通绿色通道积极理赔,在一定程度上分担农业企业和农户的风险,促进了恢复生产。今年截至5月底,惠州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35亿元,增长率431%;赔付1.21亿元,同比增长31%。

相关
RCEP生效带来新机遇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推动下,惠州外贸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RCEP于2022年1月1日生效,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盟10国,总共15个国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RCEP生效后,最终将有90%的货物贸易实现零关税。在原产地规则、经核准的出口商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驱动下,中国企业将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畅通。

目前,惠州市正抢抓RCEP机遇,推动惠阳区镇隆荔枝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尤其是开拓RCEP成员国中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高端消费市场。这将为惠州荔枝带来更优的营销平台和更大的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以荔枝产业的发展助推惠州市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乡村振兴。

惠州海关透露,目前惠州已有一部分机电和农业等领域的产品通过RCEP受益,随着相关政策的实施,预计将有更多产品借此拓展外贸市场。
 
上一篇:天邦食品:多因素促猪肉供给紧张,下半年猪价或保持高位
下一篇:窥见未来农产品发展五大趋势,县域是未来农业品牌建设的主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