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3 10:19:18

茶饮咖啡赛道火爆喝出一个IPO! 供应商德馨食品“借风”上市

分享到:
前有现制茶饮企业快速开店,后有现制咖啡赛道融资不断,行业热点无形之中带飞了背后的供应商企业。7月5日,瑞幸咖啡、星巴克、蜜雪冰城等一干现制饮品品牌的供应商—浙江德馨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馨食品”)向深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
 
德馨食品不是第一波“借风”现制饮品的供应商企业。此前,奈雪的茶果汁供应企业田野股份递表北交所,喜茶杯子供应企业恒鑫生活在递交招股书后收到深交所第一轮审核问询函。在茶饮企业上市前,上游的供应商先“借风”上市,是否会打动资本市场?



​​​​​​大客户依赖症
 
近几年,餐饮行业、现制茶饮的快速发展和庞大的市场空间,为现制饮品配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德馨食品主要聚焦于现制饮品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现制茶饮企业、现磨咖啡企业等餐饮行业企业。德馨食品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有外资品牌括凯爱瑞、威尔德;国内品牌佳禾食品、日辰食品、千味央厨、安记食品、海融科技、鲜活果汁等。
 
目前德馨食品的客户群体包括百胜中国、麦当劳、星巴克、瑞幸咖啡、7分甜、蜜雪冰城、奈雪的茶、书亦烧仙草、呷哺呷哺、乐乐茶、海底捞、三只松鼠等品牌企业。
 
德馨食品几乎服务市场中的大部分茶饮企业,但这也没让它逃过大客户依赖症的问题。2021年,其前五名客户依次为瑞幸咖啡、星巴克、7分甜、蜜雪冰城、书亦烧仙草,而这五家企业的销售金额占据德馨食品销售收入的54.17%。
 
与此同时,德馨食品还面临着一位大客户的“流失”,曾经作为第一大客户的星巴克对德馨食品的采购量正在逐年下滑。2019年-2020年,星巴克以1.28亿元、7946.55万元的销售金额占据第一大客户的位置,但到了2021年则降到6976.15万元。
 
与之相反的是,德馨食品来自瑞幸咖啡的销售收入在大幅上涨,从2020年2157.4万元涨到2021年的1.27亿元,成为第一大客户,占当期销售收入的比例23.93%。



但整体来看,德馨食品的大客户订单收入并未受到影响,2019年-2021年期间,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总和占总销售收入的比重均稳定在50%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一般情况下采购方与供应商的供应关系一旦建立起来后会逐渐趋于稳定,一般情况轻易不会变。
 
让利后毛利下滑
 
随着行业的发展,上下游企业的经营范围越来越细化。
 
具体来看,德馨食品目前主要为下游企业提供果蔬汁饮料浓浆、植物蛋白饮料浓浆、NFC 茶汤等系列饮品浓浆,咖啡调味糖浆、竹蔗冰糖浆、黑糖糖浆、零卡糖浆等系列风味糖浆,饼干碎、果冻等系列饮品小料。
 
从产品类别来看营收,德馨食品将营收分为饮品浓浆、风味糖浆、饮品小料三项。 2019年-2021年,饮品浓浆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均超60%,去年收入3.19亿元;风味糖浆占比均在30%左右,去年收入1.45亿元;饮品小料等占比提升较快,从2019年的7.51%上升到2021年的12.26%,去年收入6483.17万元。
 
总体来看,2019年-2021年德馨食品实现收入分别为3.93亿元、3.57亿元、5.2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12.27万元、6871.91万元、9547.26万元。
 
不难发现,上述三年其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增长较为缓慢。从其招股书中记者发现,去年德馨食品的主要产品销售数量增长幅度均呈双位数,其中,饮品小料销售数量增长了123.46%,但去年其主要产品的平均单价较前年呈现下滑。除此之外,主营业务毛利率从2019年的42.74%降至去年的36.97%。
 
德馨食品就此在招股书中给出解释称,2020年公司下游现制饮品、现磨咖啡等餐饮行业的需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了促销当年对部分产品进行了降价。2021年,下游行业需求增长较快,为进一步促进产品销售,对部分产品的销售单价进行下调,让利于客户。
 
餐宝典创始人,餐饮分析师汪洪栋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供应链企业在竞争初期抢占市场对利润进行压缩,这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后期发展到一定阶段可能会对价格进行回调,但这个调整会很慎重,调整过大会直接影响到下游客户的采购。”
 
研发费用率领先
 
作为供应链企业,其发展直接取决于下游行业的发展规模,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行业整体技术研发水平、产品附加值等。
 
从研发费用上来看,2019年-2021年,其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930.72万元、1017.56万元、1947.87万元,占当期营收比重的2.37%、2.85%、3.68%。总体而言,其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情况相对稳定。
 
与同为茶饮供应链企业的佳禾食品、田野股份进行对比。前者去年的研发费用占比为1.05%,后者为0.73%,相比之下德馨食品高于同行。
 
汪洪栋认为,供应链企业的研发能力对自身发展十分重要,尤其加盟企业对供应商的研发能力依赖会更高,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供应商发展的驱动力,此外当供应企业的研发出现创新也会有利于其抢占市场及切近行业头部企业。
 
但与跨国知名企业相比,其产能规模较小,综合竞争力有限,面对下游行业快速增长、市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客户规模的持续增加,德馨食品现有产能利用率已经日趋饱和。
 
2019年-2021年,其主要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30.74%、119.64%、118.32%。
 
此次德馨食品上市拟募资9亿元,分别用于年产3.8万吨饮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饮品配料和烘焙产品生产线项目、植物基饮料生产线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目前的上市进展以及接下来的发展规划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以邮件的形式联系了德馨食品,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上一篇:海南省公布5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市民常吃的豆芽、芝麻等
下一篇:人民财评:落地面包捡回货架,食品安全意识却落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