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格农业网-咨询|研究|投资|融资|传媒|数据信息服务提供商
行业新闻
2022-07-12 09:57:19

隅田川,如何让咖啡成为中国人的口粮

分享到:
对于很多现代年轻人来说,咖啡不仅仅是续命神器,更是和米面盐油一般不可或缺的口粮。上海疫情时期,有人在解封后第一件想做的事情是喝一杯咖啡,就是这种情况的真实写照。
 
如今市面上,最流行的咖啡有现磨、挂耳、浓缩液和速溶等,个中的品牌翘楚,莫过于隅田川咖啡。其不仅在市场占有率上首屈一指,更是杭州亚运会的合作伙伴。隅田川咖啡究竟有什么实力,在激烈竞争的咖啡市场上独占一隅、带着疑问,我们前往了位于杭州的隅田川咖啡总部。
 

 
初夏烈阳,中国食品网采访组一行来到了钱塘江南岸的隅田川咖啡总部,甫一进门,就能够闻到浓浓的咖啡香味,不愧是制造咖啡的企业。
 
隅田川咖啡总部一角,有一个小小的咖啡吧,侧边摆放满了众多的产品,有挂耳、浓缩液,以及各种咖啡的衍生品。
 
采访组一行品味了咖啡师精心调制的挂耳咖啡,畅享之余,不得不先提及:挂耳咖啡,这个词必须与隅田川咖啡联系在一起。



隅田川咖啡品牌创建之初,其实中国最流行的是现磨与速溶咖啡,追求高端的人喝现磨咖啡,追求便捷的人喝速溶咖啡。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迫切需要一种既有现磨咖啡的美味,又有速溶咖啡便捷的品种。于是,隅田川咖啡团队决定将挂耳咖啡引入国内。
 
挂耳咖啡最早由日本发明,其为一种咖啡豆磨粉后装滤袋密封的便携式咖啡,仅需热水冲泡,即可调制出一杯不亚于现磨的咖啡,特别适合居家、办公室等品尝。
 
不过这种咖啡传入中国的时候,名字略显啰嗦,是为“滴滤式袋装咖啡”。隅田川咖啡创始团队以滤袋两侧有两个挂夹,仿佛耳朵,重新取名为“挂耳咖啡”。至此挂耳咖啡流传全国,甚至成为一种咖啡商品品种名。
 
或许会有人会疑惑,既然隅田川咖啡是一个中国品牌,为什么会取日本名字呢?其实,这个名字来自一个美好的故事。创始团队留学期间,经常徜徉在黄昏时分的隅田川河畔,心情惬意,日后创建品牌,就以此命名。而隅田川咖啡的logo,是三个并排的圆,寓意两人共享一杯咖啡。
 
 
面对众多的咖啡品牌,其中不乏老牌的雀巢、麦斯威尔等,国外也有UCC的老牌的挂耳咖啡开始进入中国,隅田川咖啡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拓?
 
他们首先从自身的使命开始,立志于“做中国人的口粮咖啡”,追求“鲜”。
 
“鲜”就是咖啡的新鲜,挂耳咖啡毕竟不是现磨咖啡,如何保持其新鲜程度最为关键。磨好的咖啡粉,如果不尽快使用,会很快在氧化作用下失去鲜度。隅田川咖啡不断升级锁鲜技术,死磕残氧量,使得咖啡产品无限接近现磨品质,保证极致的咖啡新鲜体验。
 
除此以外,保证原料的优质亦是非常重要。隅田川咖啡精选全球优质咖啡豆原产地鲜豆,并与中国咖啡豆只适合的产地云南开展合作,既保障了原料,又提升了云南咖啡产业,助力三农。
 
同时,隅田川咖啡在昆山建造了全球最大的挂耳咖啡生产工厂,预计建成以后,年产量将超过13亿杯,几乎可以为每个中国人提供一杯。



到2021年年底,隅田川咖啡全球累计销售突破了6亿杯,并且持续蝉联天猫挂耳咖啡及咖啡液双类目销量第一。在今年一季度,隅田川咖啡的销售同比去年增长了200%。
 
在做好产品,做大企业的同时,隅田川咖啡积极寻求破圈,签约顶流明星为品牌代言人、登上央视CCTV2“国货之光”报道等。最辉煌的事件,莫过于成为杭州亚运会的合作伙伴。



历来洲际赛事都能够吸引众多的眼球,但也同时意味着非常严格的筛选,会对候选企业在资质、产品实力、品牌影响力等多方面进行考核。隅田川咖啡能够成为此次亚运会官方指定咖啡,无疑意味着亚运会对他们产品力和品牌力的肯定。此外,隅田川咖啡诞生在杭州,能够参加杭州亚运会,更是加增强了乡土情怀。
 
 
随着咖啡市场的火爆,越来越多的企业相继将精力投放到了这里,其中不乏雀巢、农夫山泉等巨头。如雀巢推出了金牌挂耳咖啡,农夫山泉推出炭仌挂耳咖啡。面对这些头部企业的咄咄逼人态势,隅田川咖啡依旧保持着满满的信心。
 
隅田川咖啡继续延续初衷,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升级、供应链整合这些不会被轻易复制的行业壁垒,来保持行业竞争力。如去年推出的“小红袋”,是目前全球锁鲜水平最高的挂耳咖啡产品,从技术上可以说本身成为了整个咖啡行业的天花板。通过将锁鲜产品力贯穿到了咖啡生产的全过程,使产品在较长的储存过程中依然可以保持鲜香品质,来达到令用户满意的效果,获得消费者的最优追求性。



此外,隅田川咖啡也在完善自身,首先是渠道方面推陈出新。在继续保持线上销售的爆发性优势以外,还开始拓展线下渠道,发展沃尔玛、山姆、大润发等B端零售渠道,以及亚朵、华住CitiGO等酒店渠道的进驻。开设线下咖啡馆,亦是隅田川咖啡今后的一种探索可能。
 
让每个中国人都喝上健康平价的好咖啡,是隅田川咖啡从始至终的追求。希望有一天,隅田川咖啡能够成为中国人的国民咖啡,让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品尝到一杯好喝的咖啡。
 
记者/编辑:柳生阳
(图片源于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上一篇:十大健康食品已公布,大蒜只排第九位,第一名家家都有!
下一篇:2022年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 环比持平